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文化“浸润”宜昌城 - 凤凰网房产宜昌
文化是城市之魂。这座城里,年年有盛会,月月有演出;这座城里,人人是创作者,处处有舞台;这座城里,一江文脉,满城书香;这座城里,“你看书,我买单”“你点师,我培训”……2015年5月,宜昌市正式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ichang.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30-51545442_0.shtml

文化“浸润”宜昌城

凤凰网房产宜昌站
2018-07-30 08:55

文化是城市之魂。

这座城里,年年有盛会,月月有演出;这座城里,人人是创作者,处处有舞台;这座城里,一江文脉,满城书香;这座城里,“你看书,我买单”“你点师,我培训”……

2015年5月,宜昌市正式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是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在创建过程中,宜昌的人文底蕴愈发“清晰”,越来越多的市民有了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城乡共进,文化普惠于民

夏日流火,夕阳西下。7月19日晚,远安县鸣凤镇凤山社区群众或翩翩于舞场上,或陶醉于书报间,或博弈于棋局里……

社区党总支书记曾晓波介绍,去年社区在硬件设施改造中,整修了图书室、儿童活动室、文化广场,拓展了群众文化活动的场所。县文化部门还组织文艺骨干学习广场舞、花鼓戏等,学完之后进社区和村里推广,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的内容。

当晚,西陵区学院街道民主路社区活动室内诗意盎然,诗歌爱好者欢聚一起,吟诵经典诗词,共话创作经历。民主路社区“尔雅诗社”已有社员260余人,集合了社区草根诗人、文学爱好者。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宜昌投入超过100亿元实施宜昌博物馆新馆、奥体中心等34项重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市县两级文化场馆的提档升级。目前,宜昌建设了100个特色文化社区,建设了一批特色村镇和特色文化村居。全市已形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中心户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文化的“触角”已延伸到城乡每个角落。

除此,宜昌擦亮“诗歌之城”“钢琴之城”“读书之城”“志愿之城”文化品牌,打造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枝江桃花艺术节、西陵庙会等150多个基层特色群众文化品牌,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通道”越来越多。

服务下沉,配送文化“大餐”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这么多精彩的节目。”市民谢芳介绍,自从申办了文惠卡,花几十块钱就能看到高水准的表演,真的是很划算。

文惠卡成为文化惠民演出“新名片”,宜昌市民个人缴纳100元,财政补贴500元,用于观看各类文化惠民演出。文惠卡涵盖话剧、京剧、音乐会、歌舞表演等,目前已推出话剧《驴得水》、樊登读书会等多场精彩的惠民活动。

文化服务下沉,广惠所有群众。农民工公益文化培训、快乐小屋故事会、文物进校园、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图书漂流屋”“闭上眼睛看电影”“欢乐文化进工地”“红领巾文艺汇演”等活动常办常新。

为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对文化“大餐”的需求,文艺精品惠之于民,深入基层展演。反映文化扶贫的《高山之巅》《一起过上好日子》《棉花奶奶》等、非遗剧目《大端午》《姐郎河》等、歌颂身边楷模的《罗长姐》《梅香》《英子姐姐》 等、革命传统教育《哭嫁》《红色经典》等精品力作在市县乡巡演近千场次。

全市已形成“年年有盛会、月月有演出、日日有小戏”的生动画面。据统计,2017年,各级文化馆站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近3500场,各类专业院团年送戏下乡3100余场,农村公益电影年放映16000多场。

文化“定制”,供需精准对接

“今年的课程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是我感兴趣的,期待去上课。”7月20日,即将参加市群艺馆未成年公益培训的李沁骄傲地说道。

每年假期,市群艺馆都开设未成年公益培训班,以提升未成年人的艺术修养。今年,市群艺馆将课程设置的权利让渡于市民,通过“文化e家”平台公布待选的课程名单,公众可进行投票,最终根据票数选出培训的课程,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而对喜爱阅读的市民孙平来说,市图书馆开展的“你看书,我买单”活动,也让他体验了一把阅读的“私人定制”。2016年开始,宜昌市启动此项活动,市民凭相关证件到书店挑选心仪的书籍,到期后直接归还至图书馆即可。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点单式”服务更精准地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文化产品“私人定制”,市民可通过“文化e家”来实现。“文化e家”是依托“智慧宜昌”打造的一站式文化服务平台,点单看戏、点师培训、点题观展一应俱全。同时,通过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实现了数字化阅读、数字化体验、数字化信息服务、数字化培训、数字化展览等,延伸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市民可以更加自由地选择文化产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社区 桃花 【责编】 何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