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夷陵区“东湖书院杯”征文大赛往届冠军专访:写好作文有两点诀窍 - 凤凰网房产宜昌
前言:今年第二届“东湖书院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已进入评委阅卷阶段,冠军花落谁家?即将揭晓!近期,我们采访了2020年第一届“东湖书院杯”评分最高的选手——就读于上海中学九年级七班的韩何黄锐,倾听她的创作心路,探寻她的创作诀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ichang.ihouse.ifeng.com/news/2021_11_29-54935457_0.shtml

夷陵区“东湖书院杯”征文大赛往届冠军专访:写好作文有两点诀窍

凤凰网房产宜昌站
2021-11-29 11:10

前言:今年第二届“东湖书院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已进入评委阅卷阶段,冠军花落谁家?即将揭晓!

近期,我们采访了2020年第一届“东湖书院杯”评分最高的选手——就读于上海中学九年级七班的韩何黄锐,倾听她的创作心路,探寻她的创作诀窍。

韩何黄锐同学的自我介绍↓↓↓


问:去年东湖书院举办的第一届“东湖书院杯”有奖征文大赛,你的作品《如果家有概念》获得一等奖,能谈谈你写作的感想吗?

答:感谢大家的认可!这篇作文我其实主要是抒发对奶奶的情感,从生活中的一些细节讲了奶奶对于我成长过程中的影响,以及我对“家”的认知。

问:但是,文章通篇没有一个字说感谢,我们却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你对奶奶的爱,能感受到你是一个心思细腻、懂事的孩子,方便跟我们聊下你的成长历程吗?

答:可以,其实我的成长历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我的父母在外工作,我从小是奶奶带大的,所以我平时的爱好就是读书。我记得我真正开始读书的兴趣是在我小学的时候,有次下发新课本,那个课本上面散发着一种带着油墨味的书香气,我当时就被那股书香气给深深的吸引住了。就是从那个时候,我开始求着奶奶给我买书店里面的书,经常去书店里面转。

我记得在我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书的时候,我有多么的激动,有多么的高兴。我当时渴望汲取书的精华,渴望让书洗涤我的灵魂,我感觉我与书之间产生了一种深深的共鸣,而在我升入初中之后,我与书之间的共鸣就渐渐的转移到了我的写作上面。每当我在纸上落下属于自己的文字的时候,我都会感觉到有一种情感通过笔尖传输到了纸上,传输到了文字里。就这样,我的一篇篇文章就写成了,正如我的成长历程,从空白一片到布满书香。

问:原来你是一个从小非常爱看书的女孩,你平时喜欢看些什么样的书?

答:我平时看的类型比较广。但是看了这么多书,我最喜欢的书还是夏洛蒂的《简爱》。在《简爱》这本书中,他的女主人公是一个敢于追求,执着且自信的女性。在他的身上,我可以看到当今新时代女性的影子,他是那么的坚定自我,又是那么的自尊自爱。毫不夸张得说,她确实是我想成为的样子。

问:你的认识之深刻出乎我的意料。我记得我读初中时,老师常说“开卷有益”,但又要求我们要多看有用的书,少看闲书。你怎么看待“闲书”和“有用的书”?

答:如果说闲书和有用的书,在我这里看来其实差别并不大,因为无论是读闲书还是读有用的书,归根结底都是在读书。而读书是像和吃饭喝水一样并没有那么高尚,但其实也是绝不普通的事情,如果我们仅仅为了有用而读书,那读书就不再是一项生活情趣,而变成一种功利性的事物。所以说,我们不应该用闲书和有用的书来限定书。

问:那对你而言,读书是一件很普通的事,那么,写作呢?你也觉得这是很普通的事吗?

答:是的,写作和读书一样,都是我的兴趣,它们让我有了所思所想与情感的倾泻。而且,我认为写作是我们必备的生活技能,不单单是因为写作是考试的一个必备项目,也是因为写作,它是一种传输我们情感和传播我们思想的方式。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了写作,世界上会失去多少色彩。

问:去年“东湖书院杯”征文大赛的参赛作品,你奶奶看了吗?她有什么评价呢?

答:我奶奶看了我妈妈拍的视频。虽然她没有表达太多的话,但是我还是能感受出来她其实是很感动。她感受到了我想传播的那种情感,她知道我很爱他。

问:我看你写的那篇文章,描写得挺生动的,你是怎么做到的?在去年第一届东湖书院杯征文比赛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写作诀窍:

第一:细致观察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累积素材运用到写作中;

第二:抒写自己的真实情感。

问:今年第二届“东湖书院杯”征文大赛的主题是家风和我家红色故事二选一,可以跟我们谈一谈你对这次写作主题的想法吗?

答:我选的是家风,我当时一看到家风我就在想家风到底是什么?回去经过了解我发现家风是一个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一个家庭的教育氛围。综合这两点,我明白了我写的文章一定要传播积极向上的氛围,也要有良好的社会风气。因为我比较擅长写抒情嘛,所以这个主题对我而言比较有挑战性,我非常喜欢这个主题!

问:你有没有参加过其他的征文比赛活动?

答:有,之前参加的征文比赛是每个班选人参加,范围很小。并不是像东湖书院这样,全员都能参加,我觉得我们更喜欢东湖书院这种,让大家都能参与到一个比赛中来,很有挑战性,也很有氛围。

问:“东湖书院杯”征文比赛对写作不是很好的学生来讲,是不是压力很大?

答:我觉得不会。因为征文比赛也不是很密集,都是在周末写的,其实他们也很高兴可以发表自己的文章,然后让别人评价自己的文章,这对于我们所有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机会。

问:对于东湖书院主办的这个征文大赛,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你有什么想说的话或者说有什么建议吗?

答:首先,我要感谢东湖书院办的这个征文大赛,他让我有了一个表达自己情感的舞台,也让我可以传播自己的思想,与人交流写作心得。同时,通过这个征文比赛我也结识了很多朋友。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建议的话,我希望他可以一直举办下去,让我们这些热爱写作的人有一个好的平台展示自己,提升自己。

感谢韩何黄锐同学跟大家分享她的写作诀窍。祝愿这个懂感恩、有主见的小女孩在写作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同时也感谢经发金亚以为民生计的国企担当,斥巨资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如韩同学所愿,“东湖书院杯”征文比赛能一届届办下去,越办越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征文大赛 【责编】 何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又一巨头锁定退市!年销售额曾超2000亿元
中国基金报
刚刚
市场
超40城房子可“以旧换新”,三大运作模式起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刚
市场
郭心刚被查!
中国基金报
刚刚
市场
“再等等看”!哈尔滨新房“小阳春”褪去,二手房升温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市场
上海豪宅热销背后:一二手房倒挂,多地高净值人群入场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