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财政部促地方财政支出加快 谋稳税源房产税渐行渐近 ——凤凰网房产宜昌
财政部公布全国财政收支状况显示,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73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88亿元,同比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285亿元,同比增长9.5%。华泰证券首席研究员李超统计,4月公共财政收支差额为3326亿元,1~4月累计盈余达21060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2913亿元。这说明与去年相比,本年度财政支出相对收入而言并不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ichang.ihouse.ifeng.com/chanye/2018_05_22/51469992_0.shtml

财政部促地方财政支出加快 谋稳税源房产税渐行渐近

中国经营报
2018-05-22 10:46

财政部公布全国财政收支状况显示,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73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88亿元,同比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285亿元,同比增长9.5%。

华泰证券首席研究员李超统计,4月公共财政收支差额为3326亿元,1~4月累计盈余达21060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2913亿元。这说明与去年相比,本年度财政支出相对收入而言并不强。

其团队研究报告认为,按照其测算路径,4月财政支出进度未能按均匀进度完成财政支出,序时进度相对去年略有改善,但并未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5月16日,财政部印发了《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此督促地方加快预算执行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地方“稳增长”不放松

对此,一位地方财政系统人士表示,财政支出放缓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对基建项目审核趋严形成时间差,另一方面是预算支出进度原则上存在前松后紧的特点。

此次《办法》明确了考核对象为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下统称省)级财政部门。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为月度考核,考核月份为每年4月至12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台考核办法有助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如果支出进度缓慢,不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的准确落实和高效推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3%,较去年全年降低3.1个百分点,且低于去年同期10.5个百分点,再次刷新了历史最低值。

市场推测,受PPP监管政策影响,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受限所带来的财务约束明显抑制了第三产业投资。随着中央对稳增长的需求逐渐让位于对防控风险的需求,也是地方政府基建投资动机下降的原因。

只是在央地关系重构格局尚未确定的当下,地方主体税种缺失,而造成的地方财政收入减缓,必定会对未来的支出形成压力。

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693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1%,高于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增速4.8个百分点。

作为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契税、耕地占用税等小税种收入成为当前政府税收来源的主要贡献力量。

在财政部公布的13项税收收入列表中,12项税种收入增速呈现上升,只有耕地占用税的增幅下降。前4个月同比下降29.5%。

相对于上述同比实现增长的税种,记者查阅财政部财政收入数据统计发现,从2016年开始,耕地占用税一直处于下降态势。

在财政部收入数据中,耕地占用税在2011年收入1072亿元,到2015年耕地占用税收入达到2097亿元。在连续五年增长后,耕地占用税从2016年开始进入同比下降趋势。对比前几年大幅增长,2016年成为耕地占用税变化的一个分水岭,对应土地市场来看,也呈现出类似的情景。

克尔瑞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300城土地市场成交建筑面积409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成交规模连续第三年收窄,且同比降幅不断加大,仅为2013年成交建筑面积的四成。

报告认为,去库存原则下,新增商业开发用土地供地规模持续缩减,三四线城市缩量更为显著。

土地出让收入增速不减

当然,作为地方一个小税种,耕地占用税对地方政府税源的贡献,并不足以影响地方政府整个收入结构,但作为与房产交易相关的税种,其变化仍值得关注。一位财税系统人士分析,耕地占用税下降,说明政府对耕地占用量在逐渐减少,但背后是否意味着地方政府新增用地开发热情的下降仍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分析。

目前,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涉及到的税种主要包括十多种税。1~4月与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1884亿元,同比增长17.4%;土地增值税1898亿元,同比增长3.4%;房产税1047亿元,同比增长8.4%;耕地占用税437亿元,同比下降29.1%;城镇土地使用税928亿元,同比增长4.1%。


[责任编辑:何爱]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